林家亨
林家亨

兩雄相爭 比亞迪正面迎戰

發佈時間: 2023/06/02

兩雄相爭 比亞迪正面迎戰

早前,長城汽車(02333)向政府相關部門舉報比亞迪(01211)的秦PLUS DM-i及宋PLUS DM-i採用常壓油箱,而非高壓油箱,懷疑其蒸發污染物排放不達標。

涉事的兩款車都是插電混動新能源車,是以純電模式運行為主,燃油發電推動為輔,這種運行模式令汽油較易在油箱內積聚過量電油氣體,較易洩漏到空氣中造成污染,不符合國六排放標準。一般車企最常用的解決方法是採用可承受更高油汽壓力的高壓油箱,以減低燃油揮發溢出可能性,而比亞迪採用了碳罐吸附技術,避開了成本昂貴的高壓油箱。比亞迪翌日便反駁其DM-i款式是基於電動車平台設計的雙電機串並聯架構,在EV模式下發動機可以靈活啟動,燃油蒸氣可以進行自由脫附,使其自主研發的常壓油箱能符合蒸發排放法規標準。

此次舉報後果的嚴重性其實很低,因為比亞迪採用常壓油箱的目的是為了節省成本,常壓油箱較高壓油箱製造成本便宜800至1,200元人民幣,投放在售價上可能便宜2,000元人民幣。

從事後股價表現來看,比亞迪回調幅度遠比長汽小,這代表投資界認為比亞迪被罰款的可能性很低,就算發生了,罰額也不會大。(利申︰本人持有比亞迪)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
欄名: 股林展望